敬致各位考生:

為配合2019 CIA Review第三科原文書籍部分內容更正,暫提供以下中譯勘誤,請惠予卓參,謝謝您。

勘誤表下載


頁數

修正前內容

P53

12.團體輔助決策 (Group-Aided Decision Making)

 a.團體輔助決策及解決問題有下列優點:

1)  團體比個人有更多的知識與經驗。

2)  橫向思考 (lateral thinking) 讓團體探索不同的觀點。

3)  參與者更能瞭解不同行動的原因。

4)  積極的參與者傾向於接受其結果。

5)  團體參與對於較無經驗的成員提供訓練。

b.下列為團體輔助決策的缺點:

1)  在順從的社會壓力下,可能會抑制創意。

2)  團體可能會由一些積極的成員主導。

3)  決策或解決方案可能是政治處理 (political dealing)(互相吹噓 (logrolling))的結果。

4)  次要的考量(例如,與對手競爭)可能使團體分心。

5)  這個過程可能受害於團體迷思。

6)  團體決策往往比個人要更長的時間。

c.團體決策不同於團體輔助決策。

1)  團體會掩蓋 (submerge) 個人的身份及責任,並隱匿個人的努力與成果之間的關聯。因此,由於責任歸屬(課責)被分散,使得風險結果更能被接受。

a)團體轉移 (group shift) 係指個人單獨很可能作成的決策與其在團體中所做的決策之間的差異。

修正後內容

12. 團體決策(Group Decision Making)

a. 管理學文獻區分團體決策與團體輔助決策。

b. 在團體決策(group decision making)中,該團體本身作成最終的決策。

1) 團體決策的一項缺點在於團體掩蓋(submerge)個人的身分及責任,並隱匿個人的努力與成果之間的關聯。因此,由於責任歸屬(課責)被分散,使得風險結果更能被接受。

a) 團體轉移(group shift)係指個人單獨很可能作成的決策與其在團體中所做的決策之間的差異。

c. 在團體輔助決策(group-aided decision making)中,該團體執行除了最終決策之外的所有功能。

1) 團體輔助決策及問題解決具有下列優點:

a) 該團體比個人具有更多的知識及經驗。

b)  橫向思考(lateral thinking)讓該團體探索不同的觀點。

c)  參與者更能瞭解不同行動的原因。

d)  積極參與者傾向於接受其結果。

e)  團體參與對於較無經驗的成員提供訓練。

2) 下列為團體輔助決策的缺點:

a)  在順從的社會壓力之下,可能會抑制創意。

b)  該團體可能由少數的積極成員主導。

c)  決策或解決方案可能是政治處理(political dealing)(互相吹噓(logrolling))的結果。

d)  次要的考量(例如,與對手競爭)可能使該團體分心。

e)  這個過程可能受害於團體迷思。

f)   團體決策往往比個人要更長的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