須於「報名截止日」前,繳納全額課程費用。
課程系列:
IFRS系列/內稽專業/董監/公司治理主管
訓練類別:
地區:
台中
課程時數:
6小時
上課日期:
2019/10/16
上課時間:
9:30-16:30(共6小時)(16:35~測驗)
上課地點:
課程對象:
1.歡迎各界有興趣之人士,適合財務、會計、稽核、管理類人員及高階管理人員。
2. 配合「證期局」、「銀行局」、「保險局」、「投信投顧公會」內部稽核人員進修時數規定,參訓人員須通過測驗,始核發結業證明。
3. 配合上市、上櫃及興櫃公司 董事/監察人(含獨立)/ 公司治理主管 持續進修規定,可核發學分證明。
4.配合CIA、CCSA、CGAP、CFSA、CRMA持續進修辦法,可登錄持續進修時數。
課程簡介:
國際會計準則理事會(IASB)於民國103年發布IFRS 9「金融工具」,IFRS 9重新金融資產之分類、衡量與減損方式。有鑑於準則規定發生重大改變,證期局正式宣布我國將於107年1月1日開始適用IFRS 9。這號大型準則之適用影響範圍涵蓋許多資產負債表及綜合損益表之重要項目,對於107年財務報告影響之重大不言而喻。
IFRS16新「租賃」準則,重新定義租賃合約,有別於過去區分營業租賃及融資租賃之處理方式,未來大部份之租賃將列報於資產負債表(On Balance sheet),承租人須將於資產負債表揭露為使用權資產及租賃負債。損益表則認列使用權資產之攤提及租賃負債之利息合計數為費用。預期對所有企業都將產生影響。
課程目標:
IFRS 9不僅改變認列與衡量之規定,對於表達與揭露更是有大幅度之改變,特別增強在企業風險管理方面的揭露要求,尤其是在信用風險管理方面所要求的資訊更是鉅細靡遺。
國際間適用IFRSs之企業將同時在107年開始適用金融工具新準則,部分企業之期中財務報告亦陸續說明新準則對企業之衝擊,包含金融資產分類衡量改變及增提預期信用損失等,這些會計處理之轉變也可能發生在我國企業。在面臨IFRS 9徹底扭轉金融資產分類原則之情況下,無論是企業或各界閱報表者,都應以新準則之精神重新檢視對企業之交易是否有尚未考慮周全之影響,以期順利接軌至新準則。
一直以來,企業為求財報的輕盈及活力,多傾向以租賃方式取得土地、建物、設備等生財器具,此舉不僅可以節省維護養顧之成本,若屬「營業租賃」者,企業僅需在支付租金時,於帳上將其費用化。但是,因為資產取得方式之差異(購置或租賃),對於財報的影響亦有不同,例如:一企業若以舉債購置生財器具,財務報表上會呈現相關之負債及資產;但另一企業若以租賃方式取得相同之生財器具,其財務報表僅有租金支出之揭露,而不會有相關之資產或負債之資訊。如此差異造成財務報表比較上的基準不一致,IFRS 16將於民國108年1月1日生效,企業面臨把過去這些表外的營業租賃項目認列為「使用權資產」及「租賃負債」,並定期認列「折舊費用」及「利息費用」,為了計算出正確的入帳金額,企業勢必重新檢視、整理及判斷相關租賃合約內之資訊,並據以計算入帳金額。IFRS 16的實施,對出租方的作業和會計處理雖沒有影響,但是對航空業、運輸業、物流業,及以「營業租賃」方式承租營業據點的銀行業、零售業、電信業……等大量使用「營業租賃」於營運活動的承租方將產生巨大的衝擊。
課程大綱:
《IFRS 9》
一、 IFRS9重點規範
1.金融工具分類與衡量
2.預期信用損失
二、 如何因應IFRS 9 之變革
三、 IFRS9之內控內稽作業重點
《IFRS 16》
一、IFRS 16租賃新定義
1.承租人會計處理
2.相關財務報表之影響
3.其他重大議題
二、導入實務因應建議
講師(一):
   
課程費用:
非會員:3300 元, 會員:3000 元
報名方式:
報名截止日:
2019/10/08
    報名截止